Friday, November 13, 2009

黑色星期五

黑色星期五讓我什麼都不想做。

我在騙誰阿,我幾乎每個星期五都這樣子讓時間矇混過去,除了洗了一大堆衣服之外,期中考根本進度0%,真是害羞。

因為覺得在交大的生活越來越不充實了,所以一氣之下(!?)就報名了耀真盃還有僑外生的華語朗讀比賽,其實英文演講說簡單也不簡單,還要自己寫稿,其實最怕的就是即興演講,要在大家面前在那邊硬掰亂扯,通常上台前牙齒都抖的亂七八糟了,當下我搞不好會翻白眼吐白沫吧。

昨天晚上匆匆回到家裡,很沒頭緒的想要找一篇短文來念,一到兩分鐘真的很短,幾百字就差不多了,後來才從商業週刊拼湊出這篇:


一生,至少要當一次傻瓜
擷取自<商業週刊>
在日本有一位果農阿公,木村秋則,他窮其一生,用自然法則中出了奇蹟蘋果,放兩年也不會爛,他堅持種蘋果不施肥,不灑藥,卻培育出令人驚嘆的蘋果,木村阿公說:「為一件事瘋狂,總有一天,可以從中找到答案,」我們把這種精神叫「傻瓜精神」。瑞士詩人拉瓦特說:「傻瓜從聰明人那兒什麼也學不到,聰明人卻能從傻瓜那學到不少。」精明計較可以讓人生存,但還有一群人反其道而行,他們從「傻」找到快樂的源頭;他們用簡單的利他動機,直接的行動,換來單純的快樂。我們把這種精神稱之為「新傻瓜精神」。可能只是晨跑時替公園的花木澆水、多種一棵樹,讓環境更綠、或者只是給別人多一點意外的擁抱。「新傻瓜」其實隨時可做,利他助人開啟的快樂泉源,卻是更深層的快樂。

後來覺得週刊裡面的那幾個故事都還蠻感動的,由其是那個花了上百億種樹的伯伯。

若是我有錢,我也好想來種樹。

我也好想當一個傻瓜,但好像要先找到一樣自己真的很喜歡做的事情才能成為一個執著的傻瓜。

傻瓜精神包含的特質:
1) 懷有一個別人看來莫名其妙或微不足道的理想。
2) 生活就是理想的一部分,隨時隨手可做,態度執著著且持續的朝理想努力,絕不退縮。
3) 非常享受努力的過程,而且在過程中也具有很大的感染力,也吸引其他人一起參與,影響力就像孢子一樣蔓延開來。

每次想一想我跟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很喜歡很喜歡看別人的美食部落格,通常是那種從頭自己做起,有一點兼旅遊兼生活的food blog,然後還有 food porn,反正就是好多好多看起來超好吃的美食照片也是我的最愛,要怎樣把我這項興趣實體行動畫呢?

感覺好像應該還是要在好好想一想。

photo of the day:
This was my failed attempt in year 2008 of baking a Yoghurt Cake. I got the recipe from Chocoloate and Zucchini. The texture and the color looked all right but the taste is just...weird. I suppose there is a difference between yoghurt made in Thailand and yoghurt made in France. I wonder why I don't bake as frequently back then. Now we can't even own a toaster in our dorm, much less an oven. I yearn for the taste of carb and suga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